联系我们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灵山荣膺中国淡水鱼苗之乡

时间: 2022-09-29 13:54 来源: 点击:
6月中旬,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专家组来到灵山县,就灵山申报“中国淡水鱼苗之乡”进行实地考察。
  
 

 
  灵山县位于广西东南部, 县域广阔,沃土连片,雨量充沛,气候温和,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孕育了很多特色产业。灵山是中国荔枝之乡、名茶之乡、奶水牛之乡。淡水鱼苗是灵山的一大优势产业,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6月中旬,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专家组来到灵山县,就灵山申报“中国淡水鱼苗之乡”进行实地考察。
 
  灵山县县长张海兵介绍了灵山淡水渔业产业发展情况。灵山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宜鱼苗的孵化繁殖,以孵化生产适宜时间长、运输时间长、入塘成活率高而闻名全国。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佛子镇农民对青鱼、草鱼、鲢鱼、鳙鱼等“四大家鱼”进行人工孵化、繁殖,总结和沉积了深厚的技术底蕴,在全国率先推广四大家鱼一年多批次繁殖,总结性的论文《草鱼一年多次繁殖研究》获自治区科委科技进步奖,名优濒危鱼种的繁殖技术得到自治区水科院的肯定,特别是青鱼的繁殖技术在国内遥遥领先。上世纪八十年代,率先规模空运鱼苗至各地市场,全国50%以上淡水鱼养殖水域鱼苗由灵山县孵化提供。近年来,灵山县把孵化鱼苗作为五大特色产业之一来抓,目前全县共有鱼苗繁育场80多家,从事鱼苗产业人员2000多户1万多人,人均养殖鱼苗收入3万多元,年均孵化和销售各种规格鱼苗约30亿尾,年产值达3亿元。最近,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灵山县鱼苗产业园,第一期项目已经投资700万元,力争在3年的时间内,打造年产值15亿元以上的鱼苗产业园区。
 
 
  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活动组委会执行主任刘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各产业中发展最快的就是渔业,拉动渔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就是养殖业。与1978年相比,目前,我国水产品增长了十多倍,水产品养殖增长了三十多倍。渔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为保证中国人的饭碗、菜盘子端在自己手里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培育优良种子是种植业发展的第一要务一样,鱼苗,特别是名优濒危鱼种鱼苗的培育孵化也是渔业发展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淡水鱼苗培育孵化上,灵山为我国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我国城乡居民已经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转变,对安全食品、特色农产品需求旺盛,绿色农业、特色农业应运而生,中国特产之乡的创建工作也开始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的发展要走区域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路子,打造中国特产之乡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是完全契合的,也是完全符合我国农业发展方向的。希望中国淡水鱼苗之乡这个区域品牌能够助力灵山渔业有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特产之乡专家组还到多个鱼苗场,向有关人员详细了解鱼苗产业发展情况。灵山县委副书记冯远波、副县长胡华庆参加了相关活动。
 
  经中国特产之乡推荐暨宣传组委会讨论、审核、批准,决定授予灵山县“中国淡水鱼苗之乡”。9月27日,在灵山县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了授牌仪式。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金丝绞瓜之乡  as  无闻